0

Fantasiestücke, Op 12: Aufschwung - Martha Argerich

hareS. Olivia:


Robert Schumann - <8 Fantasiestücke, Op.12 - 2. "Aufschwung">

舒曼 - 《8首幻想曲集作品12 第2首: "冲动"》


舒曼是我在肖邦之后最爱的古典音乐家之一。我个人偏爱浪漫主义时期的作品,所以喜爱的音乐家也几乎都是那个时期为标志的音乐家。我很爱舒曼,但事实上我并没有去了解很多他的作品。

浪漫主义时期可能是炫技作品最遍地开花的一个时期,而舒曼也算是炫技作品的关键人物之一。(反正舒曼李斯特肖邦仨人都是好友了啦~~谁跟谁呀~~╮(╯▽╰)╭)


他的作品中时而热情似火时而恬静温婉,但都无比的细腻和精妙。无论在旋律的强弱变化和节奏等处理运用上还是在技术层面上,舒曼在许多作品中最经常也最擅长干的事情就是让演奏者必须一只手要做出普通状态下两三只手才做出的和声效果,即几乎用一只手来营造多声部的感觉同时各个“声部”又具有各自不同的旋律、强弱、节奏等相当微妙的处理方式。此外,不像贝多芬风格中的极端和纠结,舒曼似乎能把一切都把控得恰到好处(¬_¬|||虽然他后来得了精神病并最终悲惨逝世于精神病院。。。。。。哦不过果然精神分裂才能干出这种事儿来啊!!=口=|||所以!精神病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天才这一说法果然还是狠有道理的!)。

或许,舒曼就是最能够诠释出炫技作品中最细腻的那一面的音乐家。


许多牛逼的音乐家同时也是牛逼的钢琴家和其他乐器的行家。被誉为“钢琴之王”的钢琴大师李斯特在年纪尚小之时就已创作出了《超技练习曲》系列 并表示亲自弹着它到处巡回演出毫无压力,以卓越的钢琴技艺出名并擅长即兴演奏的“钢琴诗人”肖邦也写出了家喻户晓的《幻想即兴曲》和《练习曲》全套等等钢琴炫技经典。

然而与李斯特和肖邦不同的是,舒曼事实上并没有那么牛逼的钢琴技艺,甚至有传有些自己所作的高难度作品连他自己都无法弹下来。舒曼能创作出如此众多的牛逼作品,其拥有超高琴技的钢琴家老婆克拉拉功不可没。就是这样一个神一样的女人同时也是一个使另一个音乐大师勃拉姆斯终身不娶的女人。可无论如何,舒曼毕竟算是勃拉姆斯的老师,而且舒曼和克拉拉就是天作之合一般的存在,这个位置是无法撼动的。



btw,《冲动》弹的人果真很多啊。。。我个人觉得这个版本算是LOFTER里能搜到的版本中比较不错的(好吧只是我个人喜好了啦~)。我反而倒是没有很喜欢Arthur Rubinstein的版本(这算是挑战权威咩~? ╮(╯▽╰)╭)

本来很纠结于在《冲动》跟《大卫同盟舞曲》(的其中某一section)之间选哪个推上来。。。结果还是选这个吧~比较吸引耳朵一点。感觉《大》可能偏学院范儿了一点。。╮(╯▽╰)╭


(¬_¬|||嘛。。这回难得我介么认真写音乐文。。。╮(╯▽╰)╭)



OLI.




评论

热度(136)

  1.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